今天是
实验室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主办“等离子体医学研讨会暨博士生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14:44    作者:宋志平    点击:[]

20191116日上午八点半,由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等离子体医学研讨会暨博士生高端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张远涛教授和赵彤副教授主持。

首先,华中科技大学刘大伟教授以大气压低温等离子体在皮肤病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研究为题,介绍了大气压低温等离子体在消毒、牙齿根管治疗、皮肤病和癌症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刘教授从低温等离子体的产生、输运和在皮肤病治疗中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低温等离子体的产生方面,刘教授建立了二维等离子体射流模型,指出等离子体子弹推进机制,确定了关键带电粒子及活性粒子的密度分布;建立了空气流注放电处理细菌生物膜的作用模型,发现预电离对流柱推进的促进作用,确定了等离子体能够深入生物膜内部空腔及电场穿孔效应;制备了具备低成本、高活性、长寿命的优点的等离子体活化油。在低温等离子体的输运方面,刘教授建立了等离子体透皮研究模型,发现气相等离子体活性成分难以直接透皮,而液相等离子体中的RNS能够透皮。在皮肤病治疗的应用中,刘教授开展了等离子体促进糖尿病小鼠慢性伤口的研究;建立了等离子体促进伤口愈合的理论模型;开展了等离子体抑制咪喹莫特引起银屑病小鼠模型增殖效应的研究。

接着,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程诚副研究员以低温等离子体失活微生物膜及其再生的研究为题,指出对于一些医学上难治愈的病症,相对于传统治疗手段,等离子体医学具有强针对性、高效性、无副作用的独特优势。程老师对等离子体失活微生物膜及其再生特性和等离子体用于皮肤疾病临床进行初步探究,发现: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的处理后,细胞内ROS浓度上升,金色葡萄球菌微生物膜的可培养发育能力、新陈代谢能力、膜结构完整性及表面形貌均有所减弱。

随后,重庆大学刘坤副教授以空气等离子体射流及其杀灭青霉菌的研究为题,指出能够产生空气等离子体射流的两种常见方式:微空心阴极和针-孔放电,并研究了多种因素对两种射流特性的影响。接着刘教授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活化水的基本特点、基本原理,探究活化水对青霉菌萌发抑制率和破壁率的影响,利用紫外分光光度计等诊断手段探究活化水活性组分对于灭菌效果的影响。

接下来,清华大学罗海云副教授以病原体快速识别与高效杀灭:从实验室到现场为题,介绍了低温等离子体在杀菌消毒、三废处理、食品保鲜、薄膜沉积、材料表面改性以及等离子体隐形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对DBD研究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简单解释了均匀放电的机理,强调实验室技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结合的重要性。罗老师还介绍了病原体现场快速识别技术,详细解释了等离子体辅助红外光谱仪FTIR病原体鉴别技术路线,并与大家分享了对下一步研究进度的展望。

最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丽娜博士以“lncRNA在前列腺癌转型过程中的机制研究为题,简单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成果,通过研究发现LOC283070通过抑制PHB2的功能而发挥作用;构建激素非依赖的LNCaP-AI细胞系,可以最大程度上模拟临床PCa治疗过程中PCa的转型过程,为后续PCa转型机制的研究奠定基础。随后,对等离子体技术与医学未来可以深入结合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王博士与在场各位老师对等离子体和医学结合的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对交叉研究的浓厚兴趣。

本次论坛通过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介绍基于等离子体医学的最新技术和最新思想方法,使广大师生了解等离子体医学最新进展,鼓励年轻学者、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投身等离子体医学研究中;增强了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医学应用科研团队与清华、华科等多所高校等离子体科研团队的交流;促进达成山东大学“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医学应用”科研团队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合作协议,对推动我院在等离子体医学领域研究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刘大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英国Loughborough大学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电磁新技术系,从事气体放电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基金、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基金等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是Applied Physics LettersThin and Solid FilmsPhysics of Plasma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等多个国际核心学术期刊评审人,曾获2011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不同介质环境中等离子体生成机理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程诚,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在中科院等离体所从事科研工作,2013-2014年,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任高级研究助理(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目前担任等离子体医学课题组组长。主要从事大气压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及相关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0篇,包括Scientific ReportsAppl. Phys. Lett.Plasma Process. Polym.Appl. Phys. ExpressJ. Appl. Phys.Phys. PlasmasSurf. Coat. Technol.Chin. Phys.B等国际刊物等。论文被引用超过300次。担任Scientific ReportsJ Phys. D: Appl. Phys.Mater. Chem. Phys.Surf. Coat. Technol.IEEE Trans. Plasma Sci.Chin. Phys.B、《高电压技术》等杂志的审稿人,《高电压技术》放电等离子体专家组特聘专家” (2014-2016) 《气体放电与等离子体及其应用》著作丛书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中科院创新基金1项,中国科学院修购专项基金项目,中科院合肥分院院基金2项,与企业合作主持横向课题1项,参与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1项。

刘坤,重庆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工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自动计量测试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设施园艺与果蔬机械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等离子体机理研究、等离子体农业、等离子体医学、等离子体环保、高压电源设计与开发。正在研究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2022)负责人、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6-2019)负责人、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2021)负责人、中央高校跨学科重点项目(2018-2020)负责人、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9-2021)负责人。

罗海云,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7月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07月博士毕业,博士论文《大气压介质阻挡均匀放电的研究》被评为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2年留校任教,在电机系气体放电与等离子体实验室工作,2014年清华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大气压均匀放电的产生、诊断,低温等离子体在牙齿美白和空气净化等领域的应用,半导体固态脉冲功率技术应用等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霍英东应用基础基金,获评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APLJPDTPS等)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主讲《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1)》等课程,获清华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王丽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管技师,医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编码RNA在疾病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同时以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级课题2项。近五年累计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多次获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杰出青年人才、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文:宋志平



 

上一条:2020 IEEE 高电压工程及应用会议 (ICHVE 2020)征稿通知 下一条:等离子体医学研讨会暨博士生高端学术论坛将在我院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hv.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1696307 邮箱:hv@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