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立足国内外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发展前沿,面向全国,以电力工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输变电技术进步与装备研发为牵引,结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扩大面向国内外的开放,依托山东大学、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的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开展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相关领域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推进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推动我国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和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实验室致力于原始创新,获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指导技术创新;突出研究工作的应用目标,强调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的紧密结合;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工程技术研究,注重技术集成与配套;加强与企业合作,着力推进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 加强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与企业共建区域创新体系。加强在特(超)高压输变技术与装备制造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突破特(超)高压输变电基础理论、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试验与运行维护技术、新型装备研发与制造等核心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创新和科技支撑能力。形成山东省组织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科技创新、凝聚和培养特(超)高压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提升我省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研究与产业化体系,促进我省高端电气设备产业快速发展。围绕特(超)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重要科技需求和社会问题,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具有“前瞻性基础理论、先进性关键技术、实用性成果转化”的科研特色,取得对促进我省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创新成果,并为社会培养高端人才。

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紧紧围绕国家特(超)高压建设发展需求和技术创新开展基础理论研究,面向输变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设备研发与制造、设备在线监测与带电检测技术、设备试验与运行维护技术四个主要方向,涉及交直流输电系统特性、内部过电压与及潜供电流控制、雷电过电压与保护、外绝缘特性与绝缘配合、电磁环境、与下级电网协调发展问题、交/直流系统协调发展问题及安全稳定控制等特(超)高压输电工程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

在技术集成创新领域:积极整合现有技术,推进集成创新,实现特(超)高压输变电关键性技术优化。吸收国内外特(超)高压工程已有研究成果并结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在特(超)高压电网建设、试验、运行维护的宝贵经验,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 发展集成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意义的技术成果,加快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的升级换代。

在实用成果转化领域:继续加大关键技术创新力度,扎实推进实用性成果转化工作,为特(超)高压和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对接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特(超)高压装备生产基地,建成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在装备研发与制造方面科研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推进特(超)高压装备产业技术升级。同时,对已有的小成果进行工程化开发,资助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推进研究成果与技术转化。

在人才培养领域:把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创新团队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优先支持中青年研究人才申请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完善有利于促进自主创新、符合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的人才评价制度,营造“尊重个性、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加速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与科研团队的建设。

 


Copyright © 2019 www.hv.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1696307 邮箱:hv@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