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研究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内容 >> 正文
特(超)高压输变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6:06    作者:    点击:[]

山东省特(超)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将主要围绕特(超)高压输电线路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特(超)高压电磁效应与电磁环境基础研究、气体放电理论及特种功率电源技术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特(超)高压输电线路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研究内容:特(超)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过电压研究内容包括工频暂时过电压,潜供电流和恢复电压,MOA避雷器参数的选择,操作过电压基础问题,计算分析换流站、架空线路的过电压水平,研究直流限制过电压和防护措施。特(超)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绝缘配合研究内容包括过电压水平、线路空气间隙放电性能,空气间隙距离选择,变电站主要设备绝缘水平的选择,变电所最小空气间隙距离选择,分析换流站内主要设备的绝缘水平,确定直流系统过电压保护方案的基本配置等。

特(超)高压电磁效应与电磁环境研究内容:极性反转情况下电场突变计算方法,研究考虑空间电荷影响的电磁场畸变规律;研究降低电晕损耗的方法,及无线电干扰激发函数的确立、可听噪声模型的建立及可听噪声抑制,研制大型电力变压器噪声抑制机理与在线监测系统;直流偏磁的抑制措施,研究控制电力变压器的温升与局部过热的机理;研究特(超)高压直流平波电抗器空间磁场分布及抑制机理。

气体放电理论及特种功率电源技术研究内容:研究大气压下介质阻挡放电、大气压下的脉冲放电、大气压下射频放电机理;研究电场、磁场、化学能、核能等不同方式的储能装置,探索大容量化、高储能密度、小时间常数储能装置的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开关击穿、电极损耗以及开关电压恢复过程等物理现象的产生机理,研制高通流能力、响应时间极短、长寿命、高重复频率的脉冲开关。

上一条:新型特(超)高压设备研发与制造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hv.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1696307 邮箱:hv@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