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09:48    作者:高书涵    点击:[]

   202075日晚18:30-22:00,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工装备技术创新与发展”——资深学者讲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报告与讨论、微信群互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同时在线观看人数一万余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高压绝缘等离子体学组、山东大学承办。会议开幕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杨明副院长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韩毅秘书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徐明副局长、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恒旭常务副院长分别致辞。会议结束时,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清泉副院长做闭幕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5位来自各大装备制造企业的总工程师和高校领军研究学者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国家电网平高电气集团的钟建英总工程师做了题为“高压开关设备核心技术及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从高压开关设备涉及的主要技术入手,针对不同应用场合分类介绍了目前的主要开关设备,并分析了未来高压开关设备的发展趋势。最后,钟总工还总结了实现能源互联和智慧电网的未来技术趋势。

针对超高压直流电缆面临的诸多挑战,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毅教授进行了以“挤包绝缘超高压直流电缆挑战、关键技术及应对策略”为题的报告。报告指出了超高压直流电缆面临的七大挑战和三大关键技术,并提出了为解决现有问题的三大应对策略。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谈翀总工程师聚焦于“换流变压器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对换流站结构和主要设备以及换流变压器功能与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国内直流工程和换流变压器从技术引进、联合研发到自主设计的国产化进程,并介绍了我国直流创新发展的工程实例。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西科公司郝翔总经理就“能源互联网视角下重大电力电子装备的研发与思考”开展了报告,该报告从能源互联网建设现存问题的角度出发,给出创新光伏发电、柔性直流输电、智慧主动配电等解决方案,并结合实例对各解决方案的原理和应用做了具体介绍。

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李德军产品管理总监的报告针对于环保高压产品,其主题为“基于真空灭弧和洁净空气绝缘技术的无SF6 环保型高压产品的开发现状和工程应用”。该报告从环保高压产品的发展、性能、标准等方面介绍了西门子公司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环保高压产品的开发现状和工程应用典型案例。

  在嘉宾访谈环节中,除上述各位报告专家外,还邀请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黄琨副处长和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恒旭常务副院长。首先黄琨副处长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专业联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张恒旭院长分享了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发展中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作报告的几位专家分别回答了线上参与者的一些疑问,并针对当前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工装备技术的研究现状、难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讨论并做出了总结。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云沙龙旨在积极推动全球能源大学联盟相关工作,促进各单位间的相互交流,大学联盟不定期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学术沙龙活动,内容包括能源互联网相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话题。通过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参与,剖析行业热点、展望未来发展,为青年学者们的创新科研提供广阔视野和全新观点。

 

上一条: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视频研讨会第16期“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成功举行 下一条:2020 IEEE 高电压工程及应用会议 (ICHVE 2020)征稿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hv.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1696307 邮箱:hv@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