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视频研讨会第16期“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22:43    作者:柴兆男    点击:[]

2020年6月1日晚19:00-22:30,等离子体基础理论系列视频研讨会第16期“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等离子体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开展,促进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报告与讨论、微信群互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同时在线观看人数一万余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特邀我省重点实验室张远涛教授作报告,张老师就大气压射频放电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这一模块有了更清楚全面的认识。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李和平老师和宋远红老师召集开展;张钰如老师、方川老师、刘亚迪老师和魏立秋老师协助完成;得到了《高电压技术》和《High Voltage》编辑部、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在多方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王新新教授和来自山东大学(省重点实验室)的张远涛教授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新新教授做了题为“介质阻挡放电(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  DBD)”的报告,对介质阻挡放电的概念定义、历史发展、研究重难点展开介绍,又从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实验验证多方面入手详细探讨,最后给出应用实例,让我们对介质阻挡放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随后,张远涛教授给出题为“大气压射频放电”的相关报告,先对大气压气体放电进行初步介绍,随后分别对大气压射频等离子体的放电特性、演化特性、脉冲调制和其活性展开具体分析探讨,包括实验测量、数值模拟和理论推导,对不同条件的射频放电给出详细具体的研究成果,最后对报告进行简明扼要的总结。

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视频研讨会开展是面向蓬勃发展的等离子体先进技术应用,为了进一步推动等离子体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开展,促进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等离子体科学技术涉及能源、空间、微电子、电气、材料、环境、生物、化工、医学、农业、食品、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各领域、多方面的应用需求极大地促进了等离子体基础理论发展,从而也进一步推动了等离子体在上述诸多领域的应用推广,并不断催生着等离子体新的应用领域。通过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参与,剖析行业热点、展望未来发展,为青年学者们的创新科研提供广阔视野和全新观点。

上一条:暑期课程High Voltage and Pulsed Power in Modern Engineering圆满完成 下一条: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第三期云沙龙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五期青年云沙龙成功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hv.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1696307 邮箱:hv@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