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暑期课程High Voltage and Pulsed Power in Modern Engineering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4:32    作者:孙滢    点击:[]

2020年7月20号-24号,山东大学2020年暑期学校海外师资项目”High Voltage and Pulsed Power in Modern Engineering“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本次项目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首次合作进行,项目负责人孙滢副研究员邀请了来自思克莱德大学的Dr. Igor Timoshkin作为主讲教师,对高电压技术基础理论和现代高压脉冲技术的工业应用进行了由理论到应用的全面讲解,深受学生们认可。

本次项目全程利用Skype和腾讯会议软件进行了为期5天的课程直播和转播。课程内容共分四个部分七小节,包括”基础理论“、”产生技术“、”诊断系统“和”放电与击穿“,Dr.Igor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讲解了从最基础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到脉冲功率的发生技术,再由电气击穿的基本理论,扩展到环保的绝缘材料及其在电力设备中的用途;更是着重介绍了脉冲功率技术在新兴等离子体医学和环境工程中的应用,以及现代特高压电力系统中的电器诊断和检测系统。

本次参与课程学习的学生为一、三年级本科生以及高电压与绝缘方向研究生。课程期间学生在线数量长期维持在70人以上,同学们仔细听讲并认真做了笔记,在答疑环节进行了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对自己不清楚不理解的地方与Igor老师进行了有效交流,课堂氛围活跃。同时,学院本专业科研教师与外籍专家也进行了教学经验以及学术研究方面的深度探讨。

本次课程是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电子电力工程学院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首次教学和学术合作,不仅为本科生未来专业方向的学习打下了基础知识的铺垫,也为学生展示了当今世界前沿高电压/脉冲功率技术的实践应用,为学生梳理了本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难点要点,特别是在等离子体生物医学和绝缘新材料等新兴交叉学科方向;更重要的是,本次合作更是深化了电气学院高压研究所与国际院校深度合作的局面,通过本次教学学术交流,双方互相熟知了对方课题组科研项目研究进展和实验室建设进度,可以互通有无,互相补足在软硬件方面的欠缺,这将为未来潜在的科研项目合作和学生交换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简介: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始建于1796年,由John Anderson教授创立,坐落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市,是一所世界一流公立研究型大学,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在最新的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评比中,思克莱德大学第二度荣膺英国年度大学(UK University of the Year),第一次为2012年荣获。其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展于苏格兰皇家理工学院,该学院在2018年英国《完全大学指南》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排名中为全英第4名,苏格兰第1,仅次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南安普顿大学。学院下设电力系统组、新能源组、电力电子组、高电压技术组等,其中高电压技术组更是英国少数兼具理论和实验能力、能承担传统高电压电器研究和新兴等离子体技术研究的研究所,其研究内容包含电缆变压器局放检测、气体开关、电器绝缘、防雷技术、等离子体除尘、等离子体细菌灭杀、水下等离子震源等。


Igor Timoshkin简介:

Dr. Igor Timoshkin,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Senior member of IEEE, Fellow of the UK 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法国G2E/University of Grenoble客座教授。毕业自帝国理工学院物理专业,于2001年进入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高压技术研究所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担任高压专业课程组长,并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电气专业保持有长期本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包括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等。主要研究领域有高电压/脉冲功率技术、高压电器开关绝缘、非平衡态等离子体及环境、生物医学应用、液体电介质内放电理论与应用、高压系统中新型液体电介质等。已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高水平SCI论文59篇。

 

上一条: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科技信息部一行到访重点实验室交流合作 下一条: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视频研讨会第16期“放电与等离子体基础理论”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9 www.hv.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1696307 邮箱:hv@sdu.edu.cn